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搞得了气氛,看得透人生。韩寒的《后会无期》成了。

“《后会无期》真的搞笑死了!”影片看到一半,我忍不住发了一条微信给闺蜜。影片结束,《平凡之路》音乐起,我闭着眼默默让自己流了会儿泪。好吧,此前的笑点都是为了最后这个泪点。跟影片告别时,也要用力一点,不知道后会是否有期。

蔫坏闷骚有情有义,不羁率性还有些小清新。可能只有散淡到一定程度的人才玩得起深沉。起初,看到爆出的一些段子,还蛮替韩寒担心,文艺范十足的句式能撑起整部电影吗?

说实话,电影有些超出我想象。尤其画面,让我相信韩寒这个介于处女座和天秤座之间的男人的确对美和完美有着自己的追求。航拍的构想很妙,“沸腾着的,不安着的,你要去哪……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人在旅途的平凡和坚持,值得好好俯视。

后会无期,最早听说片名时,就喜欢这个调调,就像徐志摩所有的诗,我最喜欢《偶然》,“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又好像李敖《上山上山爱》里说的,一流情人不纠缠,不悲伤。花开欣赏,花落就去远行。或许有惆怅但亦坚强。

第一站浩汉在片场见到了“青梅竹马”的周沫——一个没有台词的替身演员。人生如片场,有主角,有配角,有群众演员。浩汉、周沫、江河发表了各自的“人生感言”。周沫从小地方来到大地方打拼,她享受着往上爬的过程,她认为小地方全靠关系,大地方相对公平,当然,周沫清楚再公平的地方,很多东西也不由她选;江河说他就喜欢安静的地方,没有出人头地的愿望。“你去哪儿?”周沫问浩汉,“下一个地方。”浩汉答。“你去哪?”浩汉问周沫,“下一部戏。”人生向前,没有退路。人们喜欢怀旧,儿时的伙伴总觉亲切,可真待重逢才发现早已不同路,可即使各自承受辛酸,也彼此祝福永远。

关于人生这条路,在第二站苏米对江河说:“你不用对每个过客负责,不用教别人该走哪条路。”苏米的三叔(贾樟柯饰演)也告诉江河:“既然都是没本事的人,各走各路。”江河不曾想过会遇上做小姐的苏米,更没想到“莫名我就喜欢你”,江河好意劝苏米从良,苏米说:“我都是优,不从良。”“有机会我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突如其来,才叫爱情;爱人不问出处。

第三站,浩汉来见“笔友”刘莺莺,这是关于男人青春期的萌动与幻想,本以为一场浪漫大戏开场,却是期待落成惊慌,刘莺莺告诉浩汉关于他父亲的一个真相,噢,真相总是残酷。父亲不是英雄,只是逃兵。刘莺莺还说,“不是所有债都能还。”“喜欢是放肆,但爱是克制。”刘莺莺这一段浇灭了浩汉心中唯一的信仰。

“鸳鸯双栖蝶双飞,女儿情满园春色惹人醉,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女儿情》此时入,风情万种也悲壮十足。所谓人生路上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可是还需“向前走,就这么走,就算你被给过什么;向前走,就这么走,就算你被夺走什么;向前走,就这么走,就算会错过什么。”

每一段相遇都有它的意义。遇到的那个人都是为了让你看清自己。半途中,忽然来了一个陌生人,号称骑行环游中国,并跟浩汉说:“我为的是自由,你为的是生活。”他讲了一个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打动了浩汉,又说他的偶像是一颗卫星,更让浩汉仰视,浩汉对江河说:“这哥们儿可信!先分辨再信任。”可是话音未落,这哥们儿就把车开走了。浩汉最后那点自尊败得很惨,气急败坏。反倒是江河安慰他说:“每个差生都有可取之处。”“再浑蛋的人都局部可信。”

电影结尾处理很棒。温水煮青蛙接近点题。其实在第一站,周沫就说了一句“这个社会就是温水煮青蛙。”在经历了一路艰辛尴尬后,江河想要告诉浩汉,天无绝人之路,动物有本能的对环境的适应性。江河想给浩汉做一个水煮青蛙的实验,让浩汉看到青蛙如何逃出困境。可是浩汉将盖子狠狠盖下说:“这才是现实。”

韩寒以独特的方式在励志,不是成功学,但是不灭的理想主义让所有调侃都不显轻佻。江河,一个用辣椒沾面包的怪人,一个没有找过小姐的古人,一个只读万卷书未行万里路的傻人,一个在浩汉眼里不适合在这个社会生存,一个没有观过世界却有着自己坚定价值观的人成为人生赢家——振兴了家乡旅游业,成为畅销书作家,抱得美人归。江河是以不变应万变,不从众随流,也服从分配。“小人常立志,小人长戚戚”,江河显然是君子。

浩汉这个号称“资源很广”、“朋友很多”、“走到哪里拉屎都有人送纸”的老江湖到最后也只是在说“我要去干我的事业了。”浩汉也没错,他以为自己很现实、很懂游戏规则,但就像三叔说,你不是好人,但也不是坏人,怎么出来混?浩汉本心善良,有他的可爱。

《后会无期》也是一部关于兄弟情谊的影片。浩汉希望把狗留给江河,在他眼里,江河怎么也没有自己朋友多,“你老来有个伴。”“狗的寿命只有十四年。”“那也比情义这两个字的寿命长。”最深情的时候,韩寒还不忘幽默一下,他从来不想搞得太沉重,一切自然如风。“正经”前面总有个“假”字,不正经时露真情更像是哥们儿的方式。

韩寒没有失去锐气,但更加富有温情。“当我还是个小女孩,我问妈妈,将来我会变成什么样子呢?会漂亮吗?会富有吗?她这样对我说,世事不可强求,顺其自然吧,我们不能预见未来,世事不可强求,顺其自然吧。当我长大并恋爱了,我问我的心上人,我们将来会怎么样呢?生活每天都美好吗?我的爱人对我说,世事不可强求,顺其自然吧,我们不能预见未来。世事不可强求,顺其自然吧。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孩子,他们问我,将来我会变成什么样子呢?会英俊吗?会富有吗? 我轻声地回答,世事不可强求,顺其自然吧,我们不能预见未来。世事不可强求,顺其自然吧。顺其自然吧。”《后会无期》所有的音乐都很棒,与影片融为一体。

《后会无期》也透露出对家的回归与怀想。韩寒透过三叔的口说:“只有家里人会对你好。”而家乡,是所有人的精神家园。“东极岛啊,你人杰又地灵”,“生是你的老百姓,死是你的小精灵”。80后这一代少了那些沉重的家国包袱,在转型期成长起来的他们,更擅长用一种玩世不恭来对抗现实环境,就像生活中很多话不便说,严肃命题一定要用漫不经心来表述。这就是态度,能看到这一代内心的价值取向和主体意识。

人生旅途,充满未知,世事无常,只需顺其自然,只管经历。听了那么多道理,依然都是别人的道理,重要的是,你想要去哪里。

话题:



0

推荐

赵雯

赵雯

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人间有味是清欢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14年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