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1日,小满。陪两位来自印度的朋友逛长城。我对八达岭有畏惧,所以选择了慕田峪。

车驶入怀柔镇,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A先生说“这里简直就像洛杉矶。”“啊!那个大名鼎鼎的L.A就是这样!”我心里嘀咕着,竟有些失望。此前,A先生和太太M女士已经无数次感叹“北京太漂亮!”“超出我的想象!”

A先生和M女士都是50后,与我父母年龄相当,头一回来中国,此前两天已经逛了天安门、故宫、颐和园。他们选择了王府井的希尔顿酒店入住。

A先生在美国出生长大,为美国籍,当然模样还是典型的印度人,自有一家软件公司,非常绅士。M女士是文学博士,自幼随母亲在伦敦生活多年,家族拥有在印度极具影响力的媒体,开朗热情。他们对中国的发展用unbelievable来形容,认为从直观上来讲,北京跟欧洲、美国没有太大区别,甚至超过美国。

“我特别想知道这路边的树是人工种的还是自然的。”“这些田地看起来应该是规划过的。”在A先生眼里,北京的一切都惊人的有序,即使郊区也能如此干净整洁。“印度有很多这样的地都荒废着。”他一直把头扭向右边,望着车窗外。

“你觉得莫迪会让印度有所改变吗?发展得更好吗?”我问。“他的演说非常棒,当然我们还要看他怎么做。” A先生还是很佩服莫迪的。但是M女士摇摇头跟我说:“我不喜欢他。”

有意思的是,在两周前,我接待了M女士的妹妹N 女士和N女士的丈夫K 先生。当时,我注意到他们食指的指甲上都有一个印记,便问那是什么。原来,这是印度大选为防止投票者重复投票所做的记号。他们很自豪地秀出来让我拍照。

“你们支持的对象一样吗?”我问。“不一样。”N女士激动地说:“虽然我知道人民党的领袖可能会胜出,但是我还是要以投票的方式对他表示反对。我很担心他对少数族裔及穆斯林人的态度。” M女士不喜欢莫迪的理由基本与N女士一样。她们对国大党同样也不感冒。M女士和N女士都算是精英层,都是印度教徒,但是她们对“公平”、“平等”、“多元化”有着更强烈的诉求。

作为男士的K 先生和A先生似乎更在意“发展”和“效率”的问题。K 先生Chinese Style来形容莫迪。但即使是支持莫迪的人,我也能察觉出他在用Chinese Style时的一种复杂心情。可谓褒贬一半一半。它代表着高效、开放、实用主义,也代表专断、保守、极权主义。不过大选尘埃落定,令他们甚感骄傲的是:印度的民主选举进行得平和顺利,没有任何非暴力事件出现。

你一句我一句的也不知道怎么就聊到了医疗问题。A先生说,目前,印度个别医院已经将医生的收入和所售出的药费结合起来。“中国很多年前就是这样做的,而且是普遍的。”我告诉他们。 M女士说:“所以我认为资本主义就是抓住了人性。你们觉得是不是资本主义更符合人性呢?”我耸耸肩。

又聊到腐败,他们坚定地认为印度腐败程度比中国更严重。“你们是想在每个领域都与中国竞争吗?”我开玩笑道。我发现在“吐嘈”这件事情上,中印能达成高度一致。

“在印度,这几天应该就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 A先生告诉我。“每年都如此吗?我问。“差不多。就是5月21、22日左右。”我知道印度也有类似中国的农历,根据月亮的月相周期制定。或许小满之日在印度也是一个节气。

来到慕田峪长城,看着那蜿蜒盘旋于山中的世界八大奇迹之一,A先生说了一句:“看来中国人古代就很擅长搞基础建设。”

他们决定再去看看西安的秦始皇兵马俑和上海的外滩,还有一个心愿便是坐坐中国的高铁。于是就有了从上海前往苏州的行程。“高铁”俨然成了中国的一张新名片。

话题:



0

推荐

赵雯

赵雯

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人间有味是清欢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
  • 文章归档
2014年 7篇